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

食苔奇兵




苔及藻大爆發的原因
在珊瑚缸中,往往因過量的餵飼及飼養過多的魚兒,當大量的食物碎屑及魚兒排泄物分解時,便會引致有過量的營養鹽 (硝酸鹽 NO3及磷酸鹽PO4)產生。而這些營養鹽正是啡苔、綠苔、紅苔及髮絲藻所需的養份,當營養鹽續漸積聚在缸中時,便會引致苔及藻的大爆發了。


生滿髮絲藻的生物石及生滿紅苔的沙面.

啡苔、綠苔的出現,主要的原因是缸水中的硝酸鹽(NO3)含量過高,紅苔及髮絲藻的出現,主因則是磷酸鹽(PO4)過高。除了美觀外,大量的苔及藻繁殖,會引致缸中的酸鹼度不穩定,而當苔及藻覆蓋著珊瑚時,亦令珊瑚不能吸收足夠的光,引致珊瑚中的共生藻不能提供足夠的養份給珊瑚。

而要解決苔及藻大量爆發的問題,治本的方法,當然是減少缸水中的營養鹽,例如換水,適量的餵飼,利用除磷珠吸去磷酸鹽,加設硫磺珠硝酸鹽去除器, 厚沙床, 草缸等等的方法。
而營養鹽當中,去除硝酸鹽 (NO3)比較易處理,磷酸鹽 (PO4)則相對比較難處理。因為磷酸鹽除了溶於缸水中,亦會浸透入沙床、生物石當中。即使換水一百巴仙,而新水中的磷酸鹽含量是零的話,紅苔及髮絲藻亦不會即時消失,因為在沙床及生物石當中的磷酸鹽,要經很長的時間才會慢慢釋放回缸水中 ( 跟據魚友的經驗,要一至兩年的時間 )。

所以除了治本的方法,我們便可以利用一些有效的 食苔奇兵 幫手,食掉沙及生物石上討厭的苔及髮絲藻了。


食苔奇兵之 : 海兔
海兔 (Sea Hares)–是海蛞蝓 (Sea Slug) 其中的一種,海兔是以海藻及海草為主要食糧。海兔體長最多可達數十厘米,某些海兔有外置的硬殼,某些卻內藏於體內或完全退化了。

海兔頭部長著兩對觸角,前一對短的是負責觸覺的器官,後一對較長的是負責嗅覺的器官。由於這兩對觸角看起來頗似兔耳,因而得名為海兔。


這隻海兔擁有保護色, 外表看來像一舊生物石。

在珊瑚缸中,牠可以幫助我們食掉啡苔、綠苔、紅苔及髮絲藻,是一種非常有效的食苔生物。不過若缸中有紐紋草、提子草、羽毛草等海草, 牠亦會同時食掉。所以海草等植物,最好都是另設草缸去擺放。

雖然圖中的海兔外貌比較醜,但卻很實用,十分勤力,而且牠們不會把生物石上的鈣化藻(如紫苔)食掉及傷害珊瑚。不過飼養海兔要留意,牠們有機會被水泵的入水口吸著,引致受傷或死亡。而某些海兔受傷或受攻擊時,會排出紫色的液體,分散敵人的注意,是一種逃生的手段。而紫色的液體亦有刺激敵人神經系統的效能,使敵人神經系統紊亂,從而增加逃生的機會。所以海兔比較適合飼養於較和平珊瑚缸,減少被其他魚兒騷擾的機會。


食苔奇兵之 : 海膽
海膽是屬於棘皮動物, 大部份的海膽主要是吃藻類,所以在缸中放入海膽,亦可以幫助食掉一些討厭的苔及髮絲藻,而且十分之有效。海膽的刺表面好像很強硬,但實際卻脆弱易斷。不過若缸中有背景版的話就不要養海膽,因食苔及藻的時候,海膽會連藻及背景版吃掉,從而破壞缸中的背景版。海膽亦喜歡把小石,螺殼,甚至珊瑚吸附在身上,來轉移敵方視線,所以常常搗亂了小珊瑚的放置。


Pincushion Urchin - 這海膽能把生物石上的髮絲藻食得好干淨,好似剃鬚般,不過亦會把紫苔食掉。


另一種常見的黑色長刺海膽 (Longspine Urchin) 也合適於珊瑚缸,幫手食髮絲藻。但長刺海膽通常只在晚間活動,不及Pincushion Urchin那麼勤力,食足二十四小時。

飼養海膽要注意,海膽刺是有毒的,若一旦被刺中,皮膚可能出現局部紅腫麻痺等現象,所以只宜遠觀, 不應用手直接觸摸海膽。

而在珊瑚缸中,亦只可養一些藻食性的海膽,某些海膽是會破壞珊瑚 (如鉛筆海膽 Pencil Urchin),是不可在珊瑚缸中飼養的。


其他的食苔奇兵
若缸中的苔及藻類爆發問題不太嚴重的話,一些常見的食苔奇兵已可以幫手。例如食苔螺、藍腳寄居蟹、食苔巴士及吊類的魚 (如黃吊),不過牠們食苔及藻的效率卻不及海兔及海膽。

食苔螺
又平又正的食苔奇兵,專食生物石及玻璃上的苔,適合養於魚缸及珊瑚缸。不過有時會在玻璃或石上跌落沙床上,若跌下來時整隻螺反轉了,牠未必可以輕易企立回來,若見食苔螺長時間反轉了而不能企立回來,最好幫一幫牠,否則牠的螺肉好易受魚兒及蝦蟹攻擊,造成傷亡。



有些魚友亦會在沙灘的礁石上捕捉一些螺回缸中飼養, 利用牠們幫手吃苔. 不過要留意, 這些螺因會爬出珊瑚缸, 很多時候會爬出缸外後死亡. 而且有很多螺是會食珊瑚的 (如梭螺), 所以不要亂放捕捉回來而又不知名的螺回缸中.


石鱉
除了又平又正的食苔螺, 其實珊瑚缸中常常也有些免費的食苔奇兵, 牠們便是石鱉(Chitons). 在我們購入的生物石中, 常常可發現牠們的踪影, 牠們均為海產, 棲於岩礁岸, 以藻類為食, 所以可算是一種有益的生物.


石鱉(Chitons), 屬於多板綱軟體動物 (Phylum Mollusca / Class Polyplacophora), 約有四百種, 身體扁平而呈橢圓形, 沒有觸角和眼睛, 背部有八片殼板, 以覆瓦狀排列, 殼上面生有許多感光作用的殼眼, 替代了眼睛的功能, 有雌雄之分.


藍腳寄居蟹
專食生物石上的苔及藻,適合養於珊瑚缸,不會破壞珊瑚。飼養時應在缸中放入一些不同體積的貝殼,方便藍腳寄居蟹長大時換殼。但不是所有的寄居蟹也是兼容於珊瑚缸,所以不可亂加寄居蟹於珊瑚缸內。


食苔巴士
專食缸中的苔,適合養於魚缸及珊瑚缸。不過當食苔巴士接受了食乾糧後,有機會只顧食乾糧,不再勤力地幫手食苔。


擁有一個大嘴巴的食苔巴士。


吊魚 (Tangs)
吊類的魚, 也是喜愛吃苔的. 所以珊瑚缸中, 常常都會加入吊類的魚. 當中藍吊亦是最為人熟識, 因牠也是電影"海底奇兵"主角之一. 不過吊類的魚是極易感染白點病, 當加入吊魚入珊瑚缸中, 必須要先隔離於隔離缸, 確定沒有白點病後, 才把牠們放入缸中, 以免傳染給其他魚.


珊瑚缸常見的黃吊及藍吊, 藍吊受驚時常常會"扮死", 不要給牠欺騙. 而某品種的藍吊是藍身黃肚的(南非/東非), 價錢會較貴.


每當關燈後, 藍吊總喜歡躲進石隙中休息.


預防勝於治療
當然,最好的便是在苔及藻類未爆發時,減少及控制缸中的營養鹽產生,這便可免除日後要處理苔及藻的煩惱了。

預防缸中的營養鹽大量產生的方法 : 利用RO/DI過濾器潔淨自來水, 勤換水, 不要過量的餵飼, 設置草缸.

一些常用的減少硝酸鹽(NO3)的方法 : 厚沙床, 硫磺珠硝酸鹽去除器, 黑白波硝酸鹽去除器, 除硝酸鹽液 (eg. AZ-NO3 Nitrate Eliminator).

一些常用的減少磷酸鹽(PO4)的方法 : 除磷珠 (eg. Seachem Phosguard), 除磷粒 (eg. Two Little Fishes PhosBan, Rowa Phos), 除磷液 (eg. Korallin PO4-minus)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